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臥佛弘法前進威尼斯雙年展



好久未到緣道觀音廟的森氣步道走走,今天走到臥佛弘法雕像前,卻發現臥佛銅雕已化身為相片立看板了,原來臥佛弘法銅雕本尊"臥佛前進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去了,哈! 跟著李教授的圖騰能量油畫到義大利弘法去了!


2009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
李善單 個人館

展覽名稱:創造 & 變化:內在=外在,1=∞
展  場:義大利威尼斯 皮賽尼宮
    Palazzo Pisani (S. Marina), Calle delle Erbe,
    Cannaregio 6104, 30121 Venezia
展覽時間:2009/6/4~11/22 10am~6pm 每周一休館
策展人:阿其列.伯尼托.奧利瓦博士 (Achille Bonito Oliva)
威尼斯雙年展官網:http://www.labiennale.org/en/art/exhibition/en/76441.1.html



臺灣藝術家李善單威尼斯雙年展獲義大利官方贊助
2009年05月06日 來源:北京文藝網發表評論
 6月即將參加“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的臺灣藝術家李善單,其展覽創意已獲義大利官方讚賞及大力支持,得到義大利威尼斯市政府、威尼斯省政府及威尼托Veneto行政區政府,三個官方單位正式的文化贊助。李善單在藝術方面的才華,不僅為西方藝術界所震憾,也為歐美國家政府驚歎,提升了華人藝術在國際上的聲譽!
  這是李善單此次在威尼斯雙年展中,繼國際權威策展人(曾任兩屆威尼斯雙年展的總策展人)阿其烈.伯尼托.奧利瓦教授(Achille Bonito Oliva)擔任主策展人後,藝術成就再次獲得西方國家及藝術界肯定的證明。
  李善單在威尼斯雙年展中所展現的創意,獲得義大利官方的高度激賞,包括義大利威尼斯市政府、威尼斯省政府及威尼托Veneto行政區政府(威尼托是義大利東北部的行政區,首府即是威尼斯市),皆提供正式的官方文化贊助,大力支持李善單的個人館展覽。在“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中,李善單將以“創造 & 變化:內在=外在,1=∞”為題,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進行“動態展覽”。展覽方式將結合多媒體,並同時運用多種藝術語言:從行為藝術、錄影藝術、裝置藝術與展覽藝術品。
  在“行為藝術”的展現方面,展場將會佈置成工作室的型態,再由藝術家現場即席創作此次威尼斯雙年展所有的作品。陸續完成的作品,將隨時調整畫作的空間位置和擺設,因此展覽內容是持續不斷地變化著。此外,這些藝術創作過程都會以攝影機完整記錄,並在展場播映,將李善單的行為藝術與平面展覽同步呈現!
  除了李善單個人的即席創作,本展覽的目的之一,在於落實“1=∞”(一即無量)。在展覽過程中,將有工作人員訪問參觀來賓,請他們發表觀畫感懷;而訪談過程也將全程錄影。如是,畫作雖始于畫家的創意並由畫家親手完成,但畫作並不因此停止,只是改由以觀畫者對畫作觀賞而持續開展。也就是說,藝術家雖是單一,但卻和無數的觀者發展出無限種互動關係,於是共同完成了“1=∞”的創作理念。如此,所有參與的觀者們,都成為了表演&行為藝術的藝術家,也都成了“創造 & 變化:內在=外在,1=∞”展覽世界中的一部份。從外在世界進入展場的觀者,變成內在藝術世界的展覽核心。換句話說:每位觀者都成為藝術家!更同時成為藝術的一部份。
  2008年,李善單僅以一年時間,就囊括歐美各大藝術競賽40項大獎,包括:“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第156屆秋季展”競賽獎、荷蘭國際藝術節“世界繪畫藝術總冠軍”、全世界最具聲望的英國皇家水彩協會RWS“2008周日時報水彩畫大獎”、法國Valmy等四項藝術沙龍競賽獎、美國猶太傳統基金會“第六屆年度評選展”藝術大獎第二名;並獲邀美、英、法、義大利、俄羅斯、比利時、日本、中國、新加坡各地舉辦個展。義大利最大國際藝術聯盟Camaver Kunsthaus International集團,更評鑒李善單為全球僅有五位之一的“Top Artist”頂尖藝術家。同時, 李善單更為世界各大國際藝術協會盛情邀請成為會員,包括英、美、法及澳洲,其中更被英國史上第一個冠以“皇家”榮耀、已有254年歷史的“英國皇家RSA”評選為終身會員。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這裡也有桐花開


三月中與同事跑到土城想去走桐花步道觀賞桐花,結果去得太早了,無緣得見。想不到最近到淡水緣道觀音廟去沉澱一下忙碌工作的心靈,反而看到了開放中的桐花。在廟的正殿對面山上,一大片的油桐樹一部分的花已盛開,用餐的簡便餐廳右前方也有一棵高大的油桐樹花朵正燦爛開放著,不過卻未看到正在飄落中的落花,所以想要看旋轉而下的落花還得找時間再看看是否能碰上囉!




緣道觀音廟 Yuan Dao Guan Yin Temple

緣道觀音廟

■官方網站 http://www.yuandao.org.tw/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安子內三號

緣道觀音廟地圖 : www.yuandao.org.tw/map.html

簡介: http://www.yuandao.org.tw/temple/index_tmp.html

■電話:02 - 2626 9242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9:30~19:00(僅開放一樓)

      週六、週日9:30~21:30(開放一樓、二樓)



【免費接駁專車(菩提精進站)】
可先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在「紅樹林站」下車,出紅樹林捷運站正對面就是「菩提精進站」。「菩提精進站」,提供民眾免費接駁專車前往緣道觀音廟,可多多利用搭乘。
■電話:02 – 8809 6600

緣道觀音廟 興建簡史】
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暨財團人佛乘宗世界文教基金會,為成就我台灣此弘法聖地,並紀念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於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四日正式破土動工於淡水興建「緣道觀音廟」,並於二000年八月六日竣工,年來接引廣大有緣眾生,至為日、韓、中國大陸、西藏、尼泊爾、美、歐等全球各地出家眾及在家眾參訪大德所讚嘆。
緣道觀音廟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之仿唐式建築物,以木材為設計主軸,在整個山谷間透露出自然的古樸感。屋簷採用琉璃瓦,屋脊尾端微微上翹,起伏流暢的線條,最具中國佛教色彩與文化的傳承。
緣道觀音廟建築主體採SRC構造(鋼骨鋼筋混凝土),為求基礎穩固,特別採用一般興建二十層樓以上才使用的堅固基礎設計,除設計深入地層達六公尺之筏式基礎外,並且於筏式基礎之底部配置總數達二十支的全套管鑽掘式鋼筋混凝土基樁,用以支撐筏式基礎。每支基樁之直徑為一百二十公分,長度達三十公尺,均深入至土壤之硬岩盤,並加上一百七十八公尺的懸臂式擋土牆,可確保緣道觀音廟不受強震及天然災變之影響。
一樓外牆及基座選用了金黃色花崗石,自然而粗獷,彷如歐洲古堡般堅固厚實,述說著緣道觀音廟五千年的基業在此奠定。四樓外牆的白色壁面,鑲嵌著鏡面不銹鋼的佛乘宗四大法印,細緻的線條,若隱若現,當陽光乍現時,總綻放出銀白色光芒,驚鴻一瞥,令人讚嘆其莊嚴神秘。
緣道觀音廟四周規劃為戶外休閒區 – 臥佛弘法、三十三尊觀音石雕、修道院;森氣步道、日式庭園、水濂飛瀑、小橋流水、香草花園等等景觀,置身其中,令人身心舒暢。

一樓 參拜大廳 – 禮佛、求籤、解籤、消業祈福

【一樓 參拜大廳 – 禮佛、求籤、解籤、消業祈福】
◎ 佛光普照
一樓參拜大廳供奉 大自在王佛暨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及韋馱、伽藍二大護法菩薩,具足求財、求子、祈福、科名、顯達不可思議能用。參拜大廳右側供奉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
佛像皆以純銅鑄造,其中 大自在王佛高達429公分,重3600公斤。四大菩薩高348公分,重量為1200公斤。至於二大護法菩薩,則高154公分,重量為280公斤。



◎ 籤莊嚴
緣道觀音廟的籤神準無比,年來已吸引台灣及全球各地民眾蜂擁而至。現場特設專人解籤,為求籤者指點迷津。

◎ 十全十美香
緣道觀音廟設有「十全十美香」- 供佛香、感情香、健康香、平安香、貴人香、孝親香、子孫香、功名香、財運香、事業香,具足不可思議能用,可供來訪大德依香的總類向騎龍觀音、牽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供佛祈願,圓滿大家的心願!

「周易八卦九宮格」消業區
位於參拜大廳左側,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運用周易八卦和宇宙能量變化有其共通原理,而衍生出此一撼動人心的能量體驗區。可因各人的感應與因緣而發揮不同的能量組合,使您身心瞬間得到大清淨。

「潛能開發金字塔」祈福區
「潛能開發金字塔」,完全按照金字塔比例製作。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於金字塔上親繪的四色法界圖騰能瞬間提升智慧、財運、健康與感情四種正向能量,激發人的內在潛能,於一個月內,不可思議地結合本身的正能量與善因緣,讓您祈福成真!

緣道觀音廟 - 二樓 & 四樓

【二樓 讚嘆舍利】眾生皆有佛性,不論是人或動物都可燒出舍利!
於二樓所展出的舍利全因撒下「佛乗往生米」之後火化而得,即表示亡者往生淨土。故舍利之出現,不僅如以往是修行程度指標,就更積極而言,在世者應更珍惜明瞭究竟實相之因緣。

【四樓 大妙講堂】大妙講堂擁有全球視訊會議系統及二個隱藏式大螢幕,提供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台北、高雄分會及國外分會全球同步上課之用。目前週末、週日開放佛乘宗學員禪修打坐,未來亦可做為短期禪修閉關之用。

緣道觀音廟 - 藝術之行

【藝術之行】
◎ 大道之門

緣道觀音廟所創造的每一扇門精心設計出不同的風格,並在門上嵌著象棋中的一顆棋子,這是緣道觀音廟的文化特點之ㄧ,主要在為參觀者創造一個藝術追尋之旅。

◎ 藝術走廊
緣道觀音廟特別設計的樓梯間,是以紫檀木及鑄生鐵製作而成,並佈置成為藝術畫廊;每層樓的畫作皆為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親繪的「法界圖騰」。

◎ 法界圖騰
法界圖騰為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在入定中,斗然見著法界中一切現象、一切能量的根本圖形。法界中一切能量變化、種種微妙因緣互動,以簡單的線條組合,便足以完美呈現。這種圓融了聲光色合一相量,具足十方三世變異能用;說到根本,即是自性!
舉凡金字塔塔身圖騰、二樓香榧木刻圖騰、樓梯間繪畫圖騰、三德廣場石臼立體圖謄、妙音法鐘旁地面石刻圖騰,皆為法界圖騰創作。

庭園造景之一 - 鎮山石寶


鎮山石寶

鎮山石寶 - - 「念彼觀音力」為佛乘宗李善單導師親自題字,鎮山石寶的設立,及代表佛乘大法將以最大的悲願力護持所有有緣眾生!

庭園造景之二 - 三十三觀音暨四大菩薩

三十三觀音暨四大菩薩

緣道觀音廟特有的三十三觀音暨騎龍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姿勢或立、或坐、或臥,分別坐落於觀音廟四周、瀑布下、斜坡上、日式庭園及步道旁。佛像皆以青斗石雕刻而成,雕工細緻,堪稱佛雕藝術精品。

庭園造景之三 - 森氣步道




◎ 森氣步道 - - 臥佛弘法
森氣步道隨著樹林蜿蜒而設立,堅持不砍樹,以保留森林原始風貌,部分路段更以強化玻璃為道,增添漫步於森林中的驚喜。步道盡頭設有銅鑄「臥佛弘法」雕像,莊嚴而令人心生喜悅

庭園造景之四 -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法相莊嚴、線條優美的千手千眼觀世音石像,安座於祖師廟大廳正後方。此尊觀世音是由中國大陸福建莆田的名雕刻師以重達8,800公斤的四大塊青斗石雕刻而成,雕法採一體成形,難度之高、工程之浩大,世所罕見。

吉祥如意平安福

緣道觀音廟 - 春節平安福

◎ 吉祥如意平安福
每年自元旦開始,緣道觀音廟均有由佛乘宗李善單導師開光加持的「吉祥如意平安福(符)」供眾生請取結緣,方式是只要連續擲出「聖筊」即可得之。凡有因緣請得平安福者,當年財運、事業、健康、平安種種均能如意順遂。平安福推出至今,求者甚眾,每日吸引百仟人潮大排長龍,反應熱烈。因屬限量珍品,僅供請領既定數量,請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