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山櫻花與山櫻桃


一研究植物學者曾說,要營造鳥語花香的園地,可以種一些台灣山櫻花,適合台灣的氣候可以長得很好,春天開花報春,平常枝葉繁茂,冬天葉落只剩枯枝線條也很美;花開後會結果子,吸引鳥兒來覓食,而四季的變化也鮮明的告訴了大家。

二月初到緣道觀音廟看到下坡道 - 菩提大道旁幾株山櫻花綻放,見花不見葉;二月中春節再去,卻已見葉不見花,短短半個月已脫掉紅衣換綠裝,滿樹翠綠新芽。再細看一下,發現花朵已變成小果子一顆一顆掛在山櫻樹上,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到成熟的果子,那時小鳥兒就有口福啦。未曾看過成熟的山櫻果子(山櫻桃),我很好奇山櫻果成熟後是不是會像櫻桃一樣?姪女看穿我的心思,她說:「很酸!不能吃!果核也很大,就留給小鳥吧!」下次去緣道觀音廟,你也可以觀察一下吧!看山櫻果成熟沒!

 山櫻花綻放,見花不見葉 - 不讓樹葉擋住花朵,讓昆蟲可以輕易看到花朵,傳授花粉幫助傳宗接代。 

 山櫻 脫掉紅衣換綠裝, 見葉不見花

 山櫻花下臺,換山櫻果(山櫻桃)上場了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2010國際攝影沙龍雙年展

http://www.yuandao.org.tw/photography/photography.html


*** 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報名參賽ㄛ!***
由淡水鎮公所指導,緣道觀音廟主辦,及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所協辦的2010緣道觀音廟國際攝影沙龍雙年展,國內外愛好攝影人士,皆可報名此一攝影比賽拿獎金。今年初到報名截止日4/30以前所拍攝照片, 主題与規格如下:

攝影主題:
一、呈現淡水鎮各區之文化、藝術與歷史風情,以能充分表現淡水特色為佳。
二、展現緣道觀音廟建築美學,三十三觀音暨四大菩薩佛像及其間花草、園林、人文之美。以攝影方式表現「光明、圓滿、善」之佛性精神。

作品規格:
限作品兩幅(淡水與緣道觀音廟照片各一)以數位電子檔報名,建議以有效畫素800萬以上相機拍攝參賽。

初審送件:參賽者須附報名表,並依下列規定提供參賽資料。
一、 請於99年4月30日(星期五)前以掛號郵寄至25141台北縣淡水鎮安子內3號「緣道
觀音廟國際攝影沙龍雙年展 籌備會收」,以郵戳為憑;送審資料不符本簡章規定者,不
予審查;送審資料一律不予退還,請自行備份留存。
二、 限淡水與緣道觀音廟之照片各一張。以數位電子檔(jpg檔)光碟燒錄送件。
複審:主辦單位預計於99年5月15日公佈初審結果。

其他參賽規則,獎勵辦法,報名表...等等, 詳細資料請上網站查閱:
http://www.yuandao.org.tw/photography/photography.html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新春看畫去


初三還是溼冷的天氣,白天就先到淡水緣道觀音廟去看新春畫展吧!春節假期中開放展出,難得機會,而且新春期間有「平安福」可以求,只要擲出三次一正一反的茭就可以,試試運氣吧。

二月初看到盛開的紫紅色櫻花,想不到一進廟門就又看到左手邊有幾株粉紅色的櫻花正在綻放,而原先滿樹花朵的櫻花樹卻已比其他的植物來得早吐出翠綠新芽來,大自然真美妙ㄚ!

這次緣道觀音廟展出的李善單教授藝術作品,有圖騰能量油畫「將門」系列及雕塑品「彩雕 一時」系列;李教授的作品在網站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有發表部分作品圖片,不過,還是真跡才能了解其精華所在。細細品味,各自體會,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有興趣您也可以去品嚐一下,展出日期到2/21大年初八。


*山嵐壟罩山谷,霧濛濛的美境咧!

*大年初一到初五有園遊會,消費還可摸彩,獎項豐富哩!

*紅色燈籠高高掛,彷彿祝福大家 金虎年行大運! 好運連連!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緣道觀音廟 新春畫展

圖騰能量油畫、雕塑 - 全球首展
Totemic Energy Oil Painting, Sculpture - 1st Expo Worldwide



李善單教授的圖騰能量油畫及雕塑作品,即將於新春期間在緣道觀音廟展出,此為全球首展,對愛好藝術者真是一大福音。新春期間到緣道觀音廟"走春",可以拜拜祈福又可以同時欣賞到李教授的藝術創作。

Professor Lee's Totemic Energy Oil Painting and Sculpture will be exhibited at Yuandao Guanyin Temple during the Chinese lunar new year holidays. It's a good news to the art amateur who could visit Yuandao Guanyin Temple to pray for a prosperous "Gold Tiger" year and enjoy the art expo in the new year holidays.



展出時間Time:2/14 ~ 2/21 10:00am~6:00pm
地點Place:淡水緣道觀音廟 雷門藝術中心
at Leimon Art Center of Yuandao Guanyin Temple


*李教授作品:彩雕.一時/聚寶盆
Professor Lee's Totemic Energy Sculpture: Color Traverse Time / Treasure Vessel
照片轉載自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Above photo is adopted from http://arts.sundon.net/en/index.html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櫻花綻放 春意濃


最近新聞陸續報導各地櫻花盛開,又到了賞櫻的季節了。以前一提到賞櫻,就想到去日本。

我有一同學嚮往櫻花樹下賞櫻喝清酒,學詩人坐櫻花樹下,邊欣賞飄零的落花邊吟詩,哈!多詩情畫意ㄚ!在她事業巔峰時,她毅然辭了工作,當然她口袋也從當年的股市賺得飽飽的,無經濟上後顧之憂,又是獨身貴族。到了日本後,住宿費還是頗貴,雖然有錢還是要省著花,總不能一直住在朋友狹小空間的家。朋友介紹她到附近一寺廟 – 種滿櫻花庭院的寺廟,不過不能白住,總得有點貢獻,所以她就負責幫忙掃庭院。剛開始覺得櫻花庭院好美喔!只是充滿詩情畫意飄零的落花,似乎永遠也掃不完。過了三、四天後,她發現落花沒掃完,浪漫的詩情畫意卻已經掃光光了。

緣道觀音廟的櫻花也盛開了,要欣賞得趁早!不過,我們這些遊客可就幸福多了,有曼妙絢麗的櫻花可欣賞卻不必擔心掃落花的問題,得感謝工作人員咧!...在這裡賞賞櫻花,再喝杯特調咖啡,把一週忙碌的心情包袱放下,ㄣ!夠暇意吧!


*上: 八重櫻(緋寒櫻) 下:台灣山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