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老火車頭的故事


百年慶元旦剛過,緣道觀音廟車道旁的桐花依舊綻放,正殿前方停車場多了一部老火車頭 – 367號蒸氣火車頭,原來那是一部歷史悠久的火車頭;有位ㄚ桑讚嘆:「哇! 比我年齡還大耶!」朋友卻說:「ㄝ?! 我ㄧ定搭過這一部火車!....」原來這一部火車頭是在民國37年台糖自比利時引進,行駛於蔗田與糖廠間,擔負運送甘蔗、砂糖與肥料的任務,同時為改善鄉村及偏遠地區交通也兼負旅客及貨物運輸,直到民國68年5月才功成身退。
朋友小時候在南部,常常偷搭五分仔車,也就是這種小火車。看到滿載甘蔗的小火車,追著小火車偷抽甘蔗成了刺激又難忘的兒時回憶。而當小火車空車時,又成了他們放學時搭便車的免費交通工具,坐在車板上,兩條小腿掛在車板邊緣隨著緩慢速度的車晃阿晃! 那種情景想必在很多人的記憶中都很熟悉! 這部車風光時期,確實與朋友的成長時期差不多,難怪他會認為一定搭乘過。隨著這個火車頭,許多人不禁回憶起兒時曾有小火車的生活故事!
據說這一367號蒸氣火車頭,即將於今年五月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2011 Art Revolution Taipei) 隨著當代藝術品一起出現在世貿二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