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千瓣蓮花不見了


三月到緣道觀音廟,看到這一小片地長了葉子像香蕉葉的植物,還以為它們是巴蕉,但巴蕉花串是向下,不像它們花串朝天,查了網站資料,才知它們是「地湧金蓮」,又稱「千瓣蓮花」,有富貴吉祥的象徵。
最近去緣道觀音廟,發現這些「地湧金蓮」都不見了! 而且遍尋不著,希望它們只是暫移植到別的地方去,有一天會再種植回來….。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
地湧金蓮(學名:Musella lasiocarpa),俗稱千瓣蓮花、地金蓮、不倒金鋼,觀賞蕉的一種,為芭蕉科地湧金蓮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雲南省中部至西部。
生長匍匐莖有些為假莖,葉面大,如芭蕉葉,花碩大,從假鱗莖中取出花序,形狀如花瓣的黃色大苞片,六枚苞片為一輪,頂生或腋生,呈蓮座狀在花序上方,層層逐漸開展,由上而下,花期長久不凋謝,約250天左右。植株為直直的枝幹,苞片裡嬌小的花才是真正的花,美麗而有光澤,在苞片展開時才可看見。花序下部者為雌花,上部雄花。
為雲南少數民族所崇敬的植物,在信仰佛教的傣族裡列為寺院必種五樹六花之ㄧ,尊稱他為千瓣蓮花。後來花也傳到泰國與寮國等佛教國家,在當地佛寺也廣為種植,千變奇特的造型也成為建築和雕刻的設計元素。
西元2008年12月30日,第五屆中國盆栽花卉交易會,經過來自全國各地的花卉專家及花卉企業的共同評選,地湧金蓮等五種花種從1,000多個選送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金花獎。






沒有留言: